close

  自古以來競爭就無所不在,戰爭是一種競爭,在君主封建時代,農民起義引發的戰爭,競爭的是糧食及存活下去的機會;國與國之間的戰爭,競爭的是要去征服更多的土地,其實現在大家還是在搶土地、搶糧食,只是換一種比較文明的方式搶;從學生參加的學校考試、層出不窮的比賽、乃至商業貿易,各有各的競爭標的。

  在自由經濟體系下的商業競爭,其激烈程度不亞於戰爭,每個公司都要成長、要獲利,大家使盡渾身解數,有人推出新產品當先驅,就有人跟進複製,於是市場上充斥著一堆同質性的商品,競爭的結果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先驅者不一定是最後的贏家,最後也可能是同歸於盡,國內的四大慘業就是很好的見證,也燒掉不少國民所得。

  競爭固然是成長的動力,也才會促成社會的進步,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,但是競爭的過程,競爭對手們都在做同樣的事,開發類似的產品、互挖牆腳、破壞對手的成長,多少社會資源被重複的浪費掉,這些浪費掉的資源可能是人力、食物、能源,也可能是對環境的破壞,過度的競爭引發種種的問題,對我們的生存環境是個潛在的威脅。如果可以讓適度的合作替代競爭,協調取代破壞,也許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協;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,必須從教育著手,改變現有的人才養成方式,在觀念及態度上都要參雜一些社會主義的精神,以社會主義調合過度強調競爭的資本主義。




相關連結:
M_放空 隨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競爭與合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