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清明節快到了,今天提前南下高雄掃墓,也順道來一趟巷弄小吃之旅。

      早上九點多從土城出發,走二高,一路塞車,塞到龍潭已經快十一點。之後雖然車速恢復正常,到台中已經過中午。由於有事情要在豐原處理,我們的中餐就在豐原的廟東小吃街解決(慈濟宮旁邊的巷子)。

      下豐原交流道,走中正路進市區,看到嘟嘟房停車場就可以準備下車了。中午時分的廟東小吃街人擠人,有幾家小吃還大排長龍。我們先吃肉,肉丸吃完,碗底剩的醬汁再倒進老闆特調的高湯,就是一碗美味又環保的湯囉。這家的肉圓皮Q內餡也爽口,是值得回顧的。再來,吃蚵仔煎;這裡的蚵仔煎可以選綜合蔬菜,就是幾種蔬菜一起煎,口感滿特別的,份量也夠,吃完就飽啦。原本下一攤是是要吃很多人排隊的排骨酥麵,看來只有等下回分解。巷口有家炸菱角的,沒吃過可吃吃看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中午,舅舅請吃羊肉大餐,在鳳山光遠路的阿環羊肉。這是家五十年老店,對面是另一家五十年老店,叫倆伯羊肉。倆伯羊肉一直都有人排隊,阿環羊肉雖不用排隊,也幾乎是座無虛席;倆伯的媒體曝光度高,但我認識的高雄人,吃阿環羊肉的也不少。我們點了一桌的羊肉料理:沙茶羊肉、涼拌羊肚、麻油羊肉、薑蒜羊髓、三杯羊排、羊肉炒麵、羊排湯(就是羊肉爐那種口味),應有儘有;六個人都吃不完,還打包了一小半,多少錢?才七百多,臨走還請老闆加了湯(羊排湯)再帶走。原本還約好次日要續攤傳聞中的楠梓鱔魚炒麵,後來有事取消了。

       晚上跟老婆兩人逛五甲自強夜市,在洪記蒸餃前排了20分鐘,點了一籠蒸餃加一小碗酸辣湯,我們逛夜市的原則就是少量多吃,但卻在吃了三、四顆蒸餃後就決定再點一籠;他們的蒸餃皮薄多汁,內餡的鮮甜使我想起台北南機場夜市的來來水餃,就是那種吃再多也不會膩的感覺(我吃餃類很容易膩,就會沾很多佐料)。從這家店出來已經半飽,先逛一圈,發現夜市裡有賣蛇料理的、煮青蛙湯的......最後決定吃老人牌鴨肉飯,這家店就在洪記蒸餃旁邊,鴨肉飯香甜可口不在話下,再加一碗下水湯及一份米血,今晚應該只能吃這麼多;那碗下水湯全是鴨胗,我猜是老闆記錯了,從點菜到夥計出菜,都問了好幾次,結果還是弄錯果然是"老人牌",老式的經營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第三天晚上逛三民市場,找一家”老周冷熱飲”,這個市場內姓周的店家倒有三、四家之多,除了甜品還有賣熟食正餐的,只不知是不是同一家人開的。我們點了兩份燒麻糬加一碗花生湯,花生湯應該是喝熱的才夠味,由於剛從柴山下來,比較想喝涼的,就請老闆加挫冰成溫的;燒麻糬可以灑兩種佐料:芝麻或花生粉,加花生粉比較香,而且他們的花生粉應該不是機器磨的,還有顆粒在裡面,口感不錯。再來就是" 阿萬鹽水意麵",他們的意麵裡可以加滷蛋跟貢丸,有湯麵、羹麵、乾麵,意麵可換成米粉或粿仔條;就這麼多,沒賣其他東西了。這麼堅持果敢的店家當然有兩下子,只見店家僅有的幾張桌子都坐滿人,外帶的也是絡繹不絕;我們點了一碗湯意麵、一碗羹意麵外加一顆滷蛋,吃完麻糬就只能吃這麼多了,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第四天,也就是回程,大夥決定再去一次豐原,把上回沒吃到的都吃ㄧ吃。首先就是人氣最旺的"清水排骨麵店",今天非假日,還是得排隊;媽媽趁我們排隊的時間,再去回味上回的肉丸,還打包了幾碗回台北。他們的排骨應該是先炸過再滷,最後再放入蒸籠,所以不僅排骨香酥可口,湯頭也很夠味。吃完麵,再到巷口喝一碗肉粥,填飽肚子,再來就是甜點時間。金樹冰果室,始於民國24年,阿媽級的老店,招牌冰品就是鳳梨冰。我們吃的是鳳梨冰+杏仁露,醃過的鳳梨配上滑嫩的杏仁豆腐,絕配。滿碗的清涼消除了午後的燥熱,我們繼續踏上歸途。


豐原 慈濟宮


慈濟宮廟內一隅

 


掛滿祈福燈籠的天棚


"豐原肉丸",選這家就對了,旁邊的招牌有點像中港路那些賣太陽餅的


肉丸


吃完肉丸還可加湯

 


兩家羊肉老店大PK

 


洪記蒸餃


開放式的廚房,這群廚娘也讓我想起台北南機場夜市來來水餃門口的"廚男"


小碗酸辣湯+蒸餃


老人牌鴨肉飯


鴨肉飯   滿滿一層的鴨肉

 


花生湯+燒麻糬


看招牌就知道這是家陳年老店


肉羹意麵+清湯意麵


這可是有註冊商標的


麵還沒煮好,碗已經在那邊排隊等


排骨酥麵


阿媽級的冰果店


馬大總統也來吃冰


鳳梨冰+杏仁露




相關連結:
全省吃好料(2012/4/12)
雙北吃好料(2012/4/12)
大台北地區 平價美味的日本料理(2012/4/10)
旗津、愛河半日遊(2013/3/1)
曹公圳環圳步道(2013/3/1)
M_台灣行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